close

【珍惜有苦有樂的人生】



分類:顯密言教

2010/08/19 08:48



 


【珍惜有苦有樂的人生】


有人認為生命或生存是一種無奈或折磨,也有人主張應當盡情冶遊享樂。
這兩種人的人生態度,一是厭世,一是玩世,都不太好。
人的生命就是一項福報,若能得到健康的身體,且能活過一段較長的時間,實在是幸福的事。
佛看一切動物,都有佛性,都是現在的眾生,未來的諸佛。
但在一切眾生之中,唯有人的身心可作為修道的器具,其他眾生都不具備修福修慧的條件。
唯有人類,有禍有福,有苦有樂。
災難及苦難的磨練,所以引起危機感,升起警惕心,改過遷善,去惡向善之心,也由此而起。
因此人比其他類別的眾生幸運得多。既已獲得人生,便要好好地運用。


 


【別輕易放棄自己】
我小時候曾經親自見過兩件事。
一次是在我八、九歲時,看到一條蛇追著一隻青蛙,最初青蛙想逃命,但是最後竟然放棄了逃命的機會,反身向蛇的嘴裡跳進去了。我感到這隻青蛙真是愚癡,竟然輕易的就放棄了自己的生命。
另外一次是我哥哥在河裡抓到一隻螃蟹,他的手抓著螃蟹的螯,結果螃蟹放棄了牠的螯,
斷螯逃命去了。我覺得這隻螃蟹真有智慧,雖然丟了螯,卻保全了性命。
這兩件事給我的印象極為深刻,這隻螃蟹是聰明的,而那隻青蛙則很愚笨。
我在這一生之中,都勉勵自己要學這隻螃蟹,無論在任何危險困難的狀況下,
即使要付出許多代價,對於自己的方向還是必須堅持下去,不要學那隻青蛙,輕易地放棄了自己。


【進退有度、收放自如】
     面對問題時,過份樂觀或過份悲觀,都不是成熟健康的心態。如何培養成熟健康的心境呢?
有四個步驟:
一、遇事要正面的評估,避免負面的預測;人生的旅途總是起起落落,「起」固然是前進的過程,
       但「落」也是人生另一種前進的方式。
二、要能逆向思考,如此才能勝而不驕,敗而不餒。當在成功的巔峰之際,便要有走向下坡的準備;當 
        因為失敗而跌落谷底時,也要有攀登下一個巔峰的願景。
三、凡事應當進退有度、收放自如,「達則兼善天下,窮則獨善其身」,如有一展抱負的機會,應該當
        仁不讓;萬一時運不濟,就要養精蓄銳、伺機待發。
四、不論成敗,都要抽離自我的私利與私欲,都要肩負起奉獻自我、利益眾生的責任,這便是一個有智
        慧、有慈悲的人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鳳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